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文明创建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稿时间 :2022-04-01  阅读次数: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值此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传承历史文化,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绿色、生态、安全的现代祭扫新风,确保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到位,避免人员聚集,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缅怀先人,不拘形式。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我们应弘扬庄重简朴的优良传统,摒弃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旧风陋习,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行为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生态安葬。清明期间,提倡“火纸换花环,鲜花敬亲人”,以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会等现代文明科学的方式缅怀先人,做到不在道路、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公共场所烧纸烧香、抛撒纸钱。

二、心有亲人,不论远近。当前疫情并未结束,倡议境外同胞和外地亲人清明期间暂不回乡祭扫,可以通过网络、书写寄语或委托亲人缅怀先人。如已确定返乡行程的外人员,入境后请积极配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守护健康,告慰先人。清明期间,倡议同志们不举行、不参加集中祭扫、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各类群体性活动,出门祭扫要全程戴口罩、做到间隔有序排队、缩短祭扫时间。继续做好各类防护,做到少聚集、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扎堆。保护好自身及家人和他人的安全、健康,就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

四、示范引领,传递文明。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发挥自身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安全祭祀、节俭治丧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响应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共战疫情、共享文明。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清明更清明”,共度一个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

中共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机关委员会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