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数”读助企纾困 “数”优营商环境

【发稿时间 :2022-11-28  阅读次数:

“数”读助企纾困 “数”优营商环境

---数读2022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助企纾困工作      

 

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紧紧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着力优化平台功能,持续深化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提高企业满意度为抓手,用优质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注入发展新动能。用数字说话,全景浏览数字下的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实招

精简办事流程,助企减材料。取消我市招标投标事前备案,现招标人或代理机构推送交易信息至交易平台交易系统自动发布,实现交易信息“秒发”。目前,全市累计为246家招标人及代理机构减免证明事项2214项。

强化科技赋能,助企降成本。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投标人在家就可以线上参与开标活动,极大节约了投标人的标书制作成本和差旅开支,每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加速推进掌上交易系统建设,投标企业通过扫码登录,通过移动终端参与开标活动,观看开标直播,实现在线签到、在线解密、在线签章,进一步提升投标企业参与交易活动便利度。积极推动远程异地评标,与省内外100多家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已完成远程异地评标300余场次。

 拓宽金融服务,助企纾压力。全面推行电子保函、信用承诺函替代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费率全省最低,鼓励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用信用承诺函替代投标保证金,实现零成本参与招标投标。今年以来以电子保函形式提交保证金2700余次,占投标保证金金额的60%;信用承诺函代替投标保证金1300余次,占投标保证金金额的31%,为市场主体释放资金6.19亿元。今年10月份,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开出全省首份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和工程款支付担保电子保函,不仅减轻了企业现金流压力,还有效保障了从事建设工程活动各方的合法权益。通过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信阳市金融服务支撑平台已累计为投标企业提供中标贷214笔,发放贷款2.5亿元,极大缓解了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

    加强区域合作,助企畅环境。加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全力推进信阳、南阳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建设,强化苏信公共资源交易合作,通过推进区块链+交易融合,开展CA跨省互认、资信共享、交易数据可信流通等应用,促进交易公平、公正、公开、公信,助推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